close

小少已經四個多月了,現在還是持續親餵中。
記憶力越來越差了,趁現在還記得些許部分,趕快來記錄一下這四個多月餵奶的心路歷程。

 

【前期無奶壓力】

還記得剛生產完不到五個小時,嬰兒室要求要有10CC的母乳

當下拼命擠阿擠的,擠了將近一小時連5CC都不到

趕緊叫醒旁邊的睡豬(大少)去請護士來幫我擠

護士也擠阿擠的,最後說『一開始可能量沒那麼多,先這樣吧!』

就這樣小少喝了一咪咪的母乳及配方奶

心理超級悶悶悶,想著怎麼辦沒有奶怎麼會這樣

同時還要聽著誰誰誰吃什麼一直都有奶餵很久了

整個更不是滋味,不服輸也不想被瞧不起的我,在醫院三天可是多麼認真加瘋狂擠乳阿!

出院當天,奶終於脹起來了,使用擠乳器單邊也擠了將近70CC的量!

 

【無法順利含乳】

一開始護士指導如何躺餵,整個就搞了很久才讓小少順利含乳(小少一直在嘖嘖嘖....)

之後母嬰同室,我跟大少怎麼用就是無法成功

最後,我選擇放棄,直接使用針筒餵

心想親餵是母乳,擠出來餵也是母乳,沒什麼差異不都一樣

但,護士看到我的紀錄表都是針筒餵,就說『媽咪,你要盡量每一餐都試試看親餵喔』

所以在醫院三天還是偶爾會把小少抱起來試試看

直到出院前,因東西大少都整理打包完,小少又狂哭要喝奶,就抱起來試試,結果成功了!!

回家後再次嘗試,但又失敗了,自己又擔心親餵看不到量餵不飽,所以就直接瓶餵了

到隔天月子餐的護理師來了,指導如何擠乳、疏通以及躺餵

成功後我問她『真的有喝到奶嗎』『放心,你看床單都那麼濕量那麼多,一定有喝到啦』

就這樣開啟了我的親餵之路!!

 

【無法控制的喝奶時間】

護理師來之前是擠出來瓶餵,所以必須設鬧鐘在小少喝奶時間前把奶擠出來

但他想喝奶的時間實在是讓人無法掌握,我還在擠奶剩至是剛要擠他就醒了

因為肚子餓瘋狂大哭,此時也只能請大少先幫忙抱著哄他

而我拿著擠乳器也不管是否會受傷是否會痛,拼命擠壓擠乳器,只為了讓他可以盡快喝到奶

(其實當時拼命壓拼命扯真的很痛,痛到都想哭了!)

 

【喝奶間隔短】

不知是母乳易消化的問題還是小少容易餓

滿月前後一直處於兩小時至兩小時半就要喝奶

一喝又要耗上將近三十分鐘,所以一直覺得自己一直在餵奶一直黏在床上

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白天三小時就要喝奶,偶爾可以撐到四小時,一切全看小少的心情阿

常常想著,小少無法長時間睡覺,這樣是否會影響到他的發育

還好,最近半夜好多了,可以撐到五、六個小時沒有問題(之前半夜都一樣三、四個小時就想喝奶)

這問題導致我不敢也不喜歡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出門,餵完奶整理完出發到達目的地沒多久他又想喝奶了

整個就是大大大大大大的麻煩,要請別人等還要去找可以哺乳的地方

如果只有我跟大少出門是還好,不用怕耽誤到時間剩至還可以直接在車上餵奶

 

【不吸安撫奶嘴】

一開始小少還會乖乖的吸安撫奶嘴,但在滿月前莫名其妙就不愛了

把安撫奶嘴放進他嘴吧就瘋狂大哭,此時就只能派上我自己了

這時小少幾乎一整天都在睡覺,而睡醒就想吸奶喝奶,睡前也是想吸奶喝奶,整個讓人很吃不消

到滿兩個月時,以為是奶嘴他不愛,就去買了大家稱讚的香草奶嘴

小少他吸了一兩天就不愛了,所以又只能派我自己上場了

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文章,提及要滿足嬰兒想吸就讓他吸,對他的身心發展比較好比較有安全感

就這樣,跟他一直黏在床上黏到前幾天才漸漸好轉

現在他會吸自己的手手,我的ㄋㄟㄋㄟ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

 

【脹奶.乳腺炎.小白點】

剛開始學會躺餵時,整個就懶散了起來

又聽說有供需平衡這種事,所以就放棄擠乳排空

但因為突然不擠了,所以一開始半夜常常被奶痛醒,整顆硬梆梆的

之後慢慢的就漸漸達到了供需平衡,現在幾乎都沒有在擠乳

滿四個月的前幾天早上感覺到左胸莫名的疼痛,一摸有硬塊,又痛又硬又擠不出來

以為只是一般的脹奶,跑去洗個熱水澡出來繼續擠,但還是擠不出個什麼

仔細一看,靠~怎麼會有白白的,難道大家害怕的小白點找上我了

上網查了一下症狀,有人說吸奶時會疼痛

回想小少前兩餐在吸的時候,超級無敵痛,我以為是他含乳方式不對

還一直想說,親愛的~你怎麼突然不會含乳了~怎麼會這樣!!

結果~~是小白點在作祟

大家說要給小朋友吸,這樣才好的快硬塊才會通

但一想到吸的那種痛,讓我不敢嘗試

大少說,你想要看醫生還是要給小少吸

我只好選擇給小少吸,當下真的好想大罵三字經

大少說『你要不要咬毛巾還是被子阿』,風涼個屁阿你!!

到現在已經4W15D,小白點依舊還在,但少了硬塊跟疼痛~就放他去吧!

 

【飲食無法隨心所欲】

當滿月結束後,常常喝著蜂蜜水,之後發現小少屁股從肛門周圍開始向兩邊屁股肉發紅

後來上網查,發現是媽咪吃的食物的問題,引發過敏

之後戒掉蜂蜜水,小少屁股也跟著好了

從此之後,就要常常去記錄自己吃了什麼,小少出現什麼症狀

近期發現,連我最愛的奶茶都不能喝了

一喝小少的肚子又要鬧不舒服

最愛的豆製品也不能吃,豆類容易脹氣

想吃韓式料理、麻辣鍋也不行,因為會辣

每每想吃,每每被打槍,痛苦不堪啊!!!

 

 

親餵母乳之路,苦嗎?!我覺得好苦!

在這四個月,吸個不停、不要安撫奶嘴、沒有長時睡眠、胸部疼痛之類的等等,每每讓我想放棄

在一開始跟大少提及改餵配方奶,他會說『可是母乳比較有營養』『親餵你跟小少會比較親喔』

哀...聽到這些,也只能自己悶悶的繼續餵母乳,心裡超不是滋味的,大少都不懂我的痛苦

隔幾次後,又再次跟大少提起改餵配方奶好嗎?之後他就改口說『恩~好阿~你OK就好!』

聽到這個,自己就開始想著,還是不要改好了,母乳比較營養好吸收,我不要家裡出現配方奶

整個就是不知道在反骨什麼,硬要唱反調!哈!

現在目標就是希望能餵母乳餵到小少斷奶,讓他的喝奶路程沒有配方奶這東西!!!

 

其實現在想想該感謝誰,我想第一個是長庚醫院

他們非常提倡母乳,所以會一直指導你提醒你

也不會像其他婦產科在出院時給一罐試喝的配方奶

如果有給,我想早在小少回來時就開始餵配方奶了吧!

第二個就是一直跟我說誰誰誰有奶的人

因為這樣促使我有更大的動力更大的決心要有奶

拼了命的狂擠,以至於到現在還沒出現奶量不夠的問題

謝謝你們!

 

熊小少最新動態→FB粉絲專業:熊小少ღ私は少爺です

arrow
arrow

    丸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